close


 



 


不只是對往生者的尊重,除了別人的看法之外,你尊重過自己的工作嗎?


 


 


要面臨親人的死別,其實一直是我的極限。


 


也有人曾質疑,可是你的工作不就是要[看輕生死]?


 


 


 


說來丟臉,也許也是根本心裡清楚自己的限制


 


所以當時在選擇科別時,就整個避重就輕的選了個


 


至少在遇到面對生死頻率中,它是屬於比較低頻的科別。


 


 


所以,一直非常佩服,時時必須面對往生者及其家屬的工作。


 


不管是醫護工作還是殯葬業者。


 


 


 


 


 沒有煽情、沒有撒狗血、亦沒有說教


 


 



整部片子,讓你從笑聲裡,慢慢邁入值得深思的動容。



 


闡述的是每個人以後都將面對的。。。[死亡]


 


讓你看盡不同家庭對死者的情感


 


不捨的、愧疚罪惡而轉嫁到禮儀師身上的死者家人;


 


貴為一家之主,強忍住哀傷情緒-失去太太的男主人;


 


高中生孫女心目中可愛活潑的奶奶-交代孫女希望死後能穿著高中女生的泡泡襪;


 


大體擺在女兒節娃娃前,被老伴、孫女、女兒留下不捨口紅印的爺爺;


 


分明是男兒身,卻容貌清麗的往生者;


 


死者生前的模樣似乎可以從這些很短很細微的細節裡,讓你一窺究竟。


 


 


 


電影闡述的是對死者與禮儀師應有的尊重


 


但我感受到的還有打從心裡佩服的男演員-本木雅宏


 


無論是現實中,還是為了詮釋好這個角色所做的努力;


 


 


(為詮釋禮儀師的角色,而親自去殯葬社學習一個月的納棺技術,


 


不會大提琴,卻去努力學大提琴,好符合片中男主角從小就學大提琴的背景。。。)


 


(能夠想像嗎?他以前還是傑尼斯的偶像團體哩)


 


 


他在劇裡面的小林大悟,元為東京有名交響樂的大提琴手,


 


面臨樂團解散,中年失業


 


誤打誤撞成為禮儀師,


 


從排斥到敬業細膩的完成實踐,每位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大意義。


 


可以想像從小被栽培為音樂家的大悟


 


(在山形的鄉下,從小學音樂還能被送往國外甚至擔任交響樂團樂手的工


 


作,在眾人眼裡是高尚的,屬於高階的社會形象)


 


 


在面對成為納棺師,被妻子嫌髒、被小時玩伴大聲斥責:[你就不能找點正經典的工作嗎?]


 


內心的掙扎與痛苦不堪令人難以想像。


 


從自己都無法接受到對自己工作的認同,


整個蛻變過程,以及男主角在工作時,嚴謹認真的神情,動作卻細膩溫柔


 


的模樣


 


再再令我感到羞愧。


 


[為什麼自己從不認同自己的工作?]


 


[是否有人曾因為我的工作而對我有所感激與感動?哪怕只有一些小小回饋。。]


 


[是從來沒有亦或是我從未把這些感謝與感動放在心上?以至於我忘了自己


 


對這份工作曾有的熱忱?]


 


 


飾演社長的佐佐木生榮


 


演技也是相當的棒


 


在劇中的角色詮釋及所說的話給人的震撼


 


是我連寫都寫不出來的,卻印象深刻到不行


 


尤其是這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qVFpxoreg&feature=related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部讓你在微笑裡流淚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