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充氣娃娃,人類性需求的替代品 我醒過來,愛上了錄影帶店溫柔的男孩... 在東京街道老舊的公寓中,充氣娃娃和中年男子秀雄一起生活著,她不能說話也不會動,卻是秀雄唯一的伴侶,每天陪著寂寞的秀雄晚餐、洗澡和入眠。 某個雨後的早晨,奇蹟般的,充氣娃娃有了一顆心,引領著她去發現外面的世界,遇見過著各式...(圖片引自YAHOO電影)


 


 


 


這是部充滿寂寞感的電影。。。


 很淡很透明


卻充滿寂寞與疏離感


所有有關寂寞的角色

彷彿都在此集合了


 


 


 


在餐廳老受氣的秀雄


一昧的道歉


所有的委屈在回到無人的家中


 


能讓他盡情傾訴的


就是他的人形娃娃


 


既是傾瀉也是洩慾


 


秀雄一心一意的對待著被喚做與前女友同名的娃娃


 


散步、共浴、觀星、為她買各式各樣的衣服



 


他的生活需要她的參與


 


什麼都要就是不要娃娃有心有思考有情緒


 


他要的是全心全意聽他說話卻不要有意見的空氣人形


 


如此一來


 


他可以終於不再卑微


 


 


錄影帶店的男孩


空氣人形愛慕著的男孩


 


被遺忘的情感也被掏空的心


 


他跟人形娃娃說:我也跟你一樣


(他說的其實是心靈的空寂冷漠...不會再被打動的他)


(人形娃娃想的卻是:啊!原來你跟我一樣也是人形娃娃)


 


 


很微妙的是錄影帶男孩最後幫赤裸的人形娃娃吹氣那幕


 


吹了


再將人形洩氣


再吹


(男孩看著人形然後反覆著這樣的動作)


 


我不懂其中意函


但我看在我心裡


 


卻有另一種詮釋


 


我看做是種[支配慾]


 


然而男孩在出現所謂正常人類才有的自私與支配慾


 


對他的感覺


似乎不再像電影的前中段那樣的透明且不帶情感


 


 


人形娃娃以為那是[愛情]


所以她也想以割破然後再吹氣的方式


對男孩表達她的愛


 


 


男孩死了


 


其實他應該可以求救


 


(但不知為何他在片中還是選擇死亡)


 


 


裡面還有很多角色


 


都像是在我們週遭的縮影


 


 


沒耐心聽阿婆抱怨卻寧願細心澆花的警察


 


有暴食症的青森女孩


 


只能打報時台電話然後當做像是與自己親人朋友熱線訴苦的老OL


 


抱持完美主義卻不怎出息;表面微笑和氣其實自私冷酷的錄影帶店老闆


 


永遠只能當代課老師的老遊民


 


(老人請人形娃娃觸摸他那幕也很妙,老人要的是真正溫柔的肢體接觸~人形


 


卻馬上反應以為~老人要她觸摸他私處)


 


沒有家人所以一直妄想家人遇害去派出所訴苦的失智婆婆


 


 


 


又一部日本導演是枝裕和


讓人贊嘆的好電影


 


 


眾生揮之不去的寂寞


 


也許尋常


 


卻讓人哀傷不已


 


 


後記:


 


斐斗娜的身材


 


真是讓人臉紅心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