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利用休假看完兩本書


 


一本是辻仁成的[幸福的結局]


一本是吉川都里子的[粉紅泡泡]



 


什麼是愛一個人的「全部」?

就算不被世人理解也好,我將凝視著妳的一切,不會別開目光,直到生命的盡頭。




辻仁成的[幸福的結局],感覺則是他的作品開始有些轉變,


 


不同於以往以男性觀點,而是以女性的觀點去看情愛。


 


除了觀點改為女性之外,甚至還是個外國人(本書以一個比利時年輕女性的


 


內心觀點去審視男人對她的慾望,以及,女主角本身對愛情與情慾的甦


 


醒。。。)


其中有一段,女主角這麼說著:



 

關於對等


 


我想要史蒂芬對等地愛我。


我會和妻子離婚-這句話並沒有讓我感到對等,所以我只求夏樹對等地愛我。


若是對等會產生這種心情嗎?人是否就是因為不對等,才開始去愛人呢?


沒那回事,沒那回事我雙眼仍閉著搖了搖頭,但這份心情卻傳達不到夏樹身上。


他明明接收不到,在我卻感覺到幸福;我們明明不對等,我卻感到開心。


即使感到惶恐不安,我的心情仍舊不變。或許這種心情就名為愛情。




知道,在我看來辻仁成已經非常貼近某些女性的角度,

去訴說關於女性在愛情中不斷被不安、喜悅交替洗禮折磨著,

 


以及掙扎又難以抗拒的那種自虐傾向。


 


也許,辻仁成此次的作品,沒有同[再見總有一天]


 


那般激情而又緊湊戲劇化的情節,但是關於他作品裡的轉折,


 


還是令人倍感驚喜與期待。。。


 


至少,他的作品不若其他作者那般一成不變。順帶一提這次他嘗試以文字


 


描寫大量關於影像、與攝影作品的企圖,以及用外國人去看日本這個國家


 


的景物與人,感覺挺創新而有趣的。


 


還有。。。我在想,他應該曾有背著中山美穗偷過外國妞的經驗,


 


否則怎能如此精準細膩的去刻劃外國女性,哈!


不過習慣且喜歡他以往筆風的男性讀者, 恐怕就會對這本書有比較適應不良的FU...


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想啦!


 



 

 



 

                                          作者簡介


辻仁成(Hitonari Tsuji


1959年生於東京。89年以《最弱音》獲得昴文學獎,是他創作小說的出道



 


作品。97年以《海峽之光》獲得芥川獎,奠定他在文學界的地位。


 


99年又以紀念祖父所寫的《白佛》一書榮獲法國費米娜獎,是日本人第一


位獲得此榮銜者。


 


除此之外,他的身分多變,既是作家、詩人,也從事音樂創作、電影等。


 


99年涉足電影界,成功執導他自己的作品《千年旅人》,成為橫跨小說、


 


電影、音樂三個領域的全才創作者。


 


著作有《旅人之木》、《海峽之光》、《白佛》、《五女夏音》、《冷靜與熱情之間》、《嫉妒的香氣》、《再見,總有一天》、《在愛與戀之間》、《當下的戀人》等。近期作品包括《幸福的結局》等。


 


順帶一提他現任的妻子是過去紅極一時的氣質偶像中山美穗


前妻則是一位味道有點像黑木瞳的女星---南果步


 




 

 


至於;[粉紅泡泡]把它列為限制級,其實感覺有些嚴重。。。


這本書開頭是這麼寫著的


[一本女生寫給女生的情色小說,細膩描繪女生102030世代的情慾冒險…]


然後,本書其實有一半的時間,我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看的。。。


(中間還有小男生用很異樣的眼光盯著我。。。真的,很靠北,你知道的,根本不情色好唄)


不過是本好書,尤其特愛[泡泡][沉睡的公主]


至於[春天近了],其實相當適合小女生看耶,我想她們看完一定有些感


觸,那個青澀的年紀,對性的懵懂與恐懼,以及滿足男友需求的無奈與淡


淡的哀傷。


 


後記:


想回答格友曾問過我的


[我很愛看書,我也確實是個宅女...至於是否本人是否是恐龍妹這問題...


嗯!這就見仁見智了~不過恐龍與否~其實也不太重要~不是嗎?]


 


 


[沒錯!我確實很愛看日本文學,倒不是崇日情結作祟造成,事實上在經過青


少女時代崇拜偶像的情結過了,且變成ㄚ桑之後,我偏愛去熱帶國家度假的


慾望早已遠遠超過去日本了...


喜歡的原因,是他們擅常於,細膩的去描述某些社會人文的脈動,很寫實,


甚至近乎殘酷,但也常莫名的觸動心頭上的某個部份.]


 


[常常覺得比起歐美的作者,我們的生活其實要跟日本的生態更為接近吧!


電影跟影集我本人倒是比較習慣歐美的節奏,


例如CSI...超自然檔案.整形春秋,還有以前的慾望城市以及電影等...不知道


總覺得喜歡慾望城市的影集勝過看原著]


 


[當然某些時候,也會有些目的取向,想知道現在的年輕女性或男性在想些啥,

方便我的工作而去看。大抵上我比較能接受日本文學與日本連續劇更甚於

韓劇= =,這是我唯一的死穴...無法跟年輕咩咩聊韓劇,因為受不了韓劇老愛

用太過外顯的灑狗血方式闡述情感]


 最後要澄清啦~~日本文學界,現在有很多年輕而優秀的作者輩出~~


不一定只有像村上或渡邊甚至川端康成或谷崎潤一郎那種長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