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師說:[我不推崇精神上的愛]


 2005127下午4點半,渡 先生在位於東京澀谷的辦公室准時接受了記者的專訪,這也是他第二次接受筆者的採訪。


與兩年前相比,渡邊對情愛觀念的看法又有了新的補充。



 


(一)現代人渴望遠距離婚戀

記者:兩年前採訪你時,你就強調自己只寫男女小說,偏愛描寫性


愛內容。這兩年來,你的關注重點有變化嗎?


 


渡邊:人在本性驅使下會去追求一種癲狂的愛,女人是這樣,男人尤甚,


這是不論怎樣壓抑都難以克制的衝動。


我相信,他們讀了我的小說,會喚醒內心另外一個自己。


 


現在,我很關注工薪族的情愛,在《日本經濟新聞》上連載的《愛的流刑


地》就是為他們寫的,反響熱烈。


記者:工薪族的情愛與以前你所關注的富裕中產階層的情愛有什麼不同?


 


渡邊:這部連載寫的是一個東京男人與一個京都女人乘新干線往返於兩個


城市間談戀愛的故事。遠距離愛情是一種新事物。


我認識的人中,有不少是進行這種跨城市婚姻或戀愛的,工作時分開居


住,只在周末見面。


 


記者:這是將來婚姻、愛情的一種新形式嗎?


 


渡邊:現在的社會強調婚後要守在一起,但我認為,這種要求會逼得人


們逃離婚姻。東京物價高、房租也高,但人們仍然希望來這裡,為什麼?就因為這裡有精神自由,遠距離愛情也是精神自由的一種體現。


現代人的工作狀態要求相愛的人要有點距離,這樣人們才不會感到那麼窒息。


記者:可是工薪族男人大多既沒錢,又沒時間。

渡邊:只能說年近四五十的男人,他們的處境都比較艱難。


 


 


(二)愛,最重要的是肉體愛


 


記者:逃離給現代人的婚姻帶來了什麼?


渡邊:帶來婚外性的普遍化。澀谷附近到處都是情人旅館,獨身女性同時


有好幾個男友,男人的性伴侶也不止太太一個。很多人不想發展感情,只


想發生關係。


記者:這對女人來說是否幸福?

渡邊:我不認為是幸福。經濟地位的提高,讓女性選擇更開放的性愛關係,


同時也導致婚姻制度的崩潰。我周圍同工同酬的男女,只要互相厭惡,馬


上就會分手。但實際上,女人都想更加深入地愛,她們有夢,希望自己的性愛能燃燒起來。

記者:你認為僅看重肉體性愛的做法符合道德嗎?

渡邊:就像一對戀人互相餵對方自己嚼過的口香糖,相愛的人覺得非常愉


快,但其他人會覺得這樣會傳染病菌,很討厭。


我認為這是倫理或道德無法表述清楚的,身處其中的人才有發言權。

記者:這是你執著於男女間性愛話題的原因嗎?


渡邊:我的選擇與我中年之後的體驗有關。我認為,愛包括肉體與精神兩


方面,最重要的是肉體愛。從肉體愛中,才能發展出男女各種復雜的愛情關系。我的小說就是從這個角度展開的。


 


記者:那你對時下流行文學作品中推崇的精神愛怎麼看?


渡邊:我不太贊同。以前做醫生,看過太多的肉體,所以我重視從肉體角


度看待愛情。陰莖與陰道、雄激素與雌激素的差別,決定了男女情感表達


方式的不同,我的小說就是要把這種不同揭示出來。


兩人愛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男人的愛與女人的愛仍有本質的不同,


認識到這一點,才是愛的最高境界。


(三)女人太復雜,很難寫


記者:男女差別這麼大,為什麼你寫了《男人這東西》,卻不寫寫女人


呢?

渡邊:女人太豐富,太復雜,實在很難寫。

男性去風流是雄性動物的本性﹔渴望婚外戀又不想破壞婚姻,是鍋裡、碗


裡都佔著的心理﹔男人的性滿足建立在讓女人達到高潮上……


男人有很多規律性。但每個女性都不一樣,如果真要寫,就要寫很多本,按類型分,比如崇尚性愛的,討厭性愛的,對性愛很敷衍的,不一而足。

記者:有女性讀了《男人這東西》後說,她們不再想結婚了……


 


渡邊:但也有人說,如果早讀就好了,因為這本書讓她們更了解男人了。

記者:你希望讀者從這本書中學到戀愛技巧嗎?

渡邊:現代人讀《源氏物語》讀得頗有趣味,說明千百年來情愛中的確有


些東西是不變的,有技巧可言。例如,為了成就戀愛,男人應該把想發生性關系的願望深深掩藏起來,拿出紳士風度,先與對方精神溝通而不是肌膚相親。但女人也不要一味追紳士,有的女性婚後發現對方不行,就是因為擇偶時只注重了對方的表面。


(四)解救男人靠女人

記者:你在隨筆中談到,很多日本男人因為壓力大而出現性障礙,從醫生和作家兩個角度,你認為怎樣才能解救男人呢?


渡邊:日本男人要掙錢養家,回家又要做家務、看孩子,還得滿足妻子性需


求,的確壓力大,更何況男人並沒有那麼結實。所以,現在日本出現很多無性婚姻,尤其是中年男人,一個月都沒有一次性生活,與戀愛時完全不同。

記者:那該怎麼辦呢?


 


渡邊:現在日本有的男人開始不那麼拼命幹活,不想結婚,但對女人體貼


入微,而且與很多女人保持適當的關係。可以說,如果女人工作,男人可


以輕鬆一些,性生活也會更多、更好一些。


記者:有人批評你的想法過於前衛。

渡邊:我不是前衛,只是主張按人的本性生活,隻要不違反法律。


現在日本盛行中老年離婚,但如果知道自己中年要跟太太離婚,


那還不如不結婚。所以我認為不應扼殺自己內心的願望,不要勉強自己處在痛苦的婚姻中。





(五)處女情結的男人很幼稚

記者:你在《男人這東西》中談到男人的處女情結,這是怎樣一種心?

渡邊:簡單地說,就是不願讓自己女人的身體染上其他男人的顏色。


 


記者:如今中國也有相當多男人有這種想法,你怎麼看待這種觀點?


 


渡邊:男人非要跟處女交往,這意味著他一開始就敗下陣了。


女人以前交的男友和現在有什麼關系?


女人幾乎不會再跟分手的男人來往,分手後絕不會拖泥帶水,只有男人才


總對過去的女人依依不捨。所以,要求只跟處女交往,那種男人太幼稚。




  以上摘自《環球時報 生命周刊》 20051227 第十一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