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求愛情,有時得孤注一擲,哪怕屍骨無存


 


  在愛情裡有時得斷然求去,即使肝腸寸斷。]──桐野夏生[玉蘭]


 


 


  在陸續看完桐野夏生的[異常][怪物們的晚餐]之後,花了些時間,也把


 


[玉蘭]給看完了。


 


不同於[異常][怪物們的晚宴]那種冰冷感,看完[玉蘭]後,內心居然有些


 


微微的溫柔悸働與感傷。


 


並不想去費神思考,這樣的情緒打哪來,總之是被感動到了(包括作者的


 


文庫版後記都叫人有些感動)。


 


 


  寫的是兩段時空交會的愛情故事,時代背景不同,人物的情感交織與個


 


性不同,追求所謂的[完美結局]不同,於是當同樣是面對愛情裡的情感與


 


慾求時,出現了不一樣的結局。


 


  比起廣野有子與松村行生的愛情故事,我想廣野 質與宮崎浪子或與登美


 


子的故事是更吸引我的。


 


  個人相當喜歡末了,質與登美子的情感。(雖然當時的兩人都已快步入老


 


年了)


 


[我就跟妳撿回來的狗一樣,如果沒有遇見妳,我就已經走進深山裡死


 


了。從今天起,我就當死過一次就此重生。我會好好珍惜妳,做個值得你


 


寵愛的男人]


 


質對著登美子這麼說道。


 


 


當然,登美子從未當質是撿回來的小狗小貓,反而很認真且珍惜的把質當


 


作陪伴她走到生命最後的伴侶。


 


 


這樣的情感,就誠如宮崎浪子那般,將無依無助的自己,全部的生命與寄


 


望,包含真摯的情感,全孤注一擲的投入在廣野 質的身上。


 


  廣野 質對宮崎浪子的愛是源於慾望,習慣,最後變成寄託與真正的愛


 


情。


 


像是收留了無依無靠的小動物般,也許是憐憫,也許是自身潛在的英雄主


 


義作祟,男子漢必須一諾千金也罷,他確實慢慢真切的愛上宮崎浪子。


 


當登美子接納了質,質也終於能體會當時浪子是怎樣的心情。


 


 


至於,有子在上海的那段故事,不過是寂寞且任性而放縱自己的藉口。


 


倒是作者把行生對千佳子的慾求,以及自以為自己階級高於千佳子,最後


 


卻被千佳子擺道的錯愕與受挫情緒,寫的相當貼切而露骨。


 


彷彿,作者已跨越了性別的籓籬,以純男性的角度去描寫關於男人的情


 


慾。(那段亦相當之精采)


 


 


[玉蘭]讓我看見,不一樣的桐野夏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