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謝謝妳,昨晚請的那頓原燒,我吃的相當的盡興。


但更高興的是,從你面對我的態度以及和妳交談時的FU,感覺上妳似乎已經沒有像先前那般怕我了。


 


不知妳記不記得,每次我去病房查房遇到妳,還是下班路上遇見妳,感覺妳的眼神簡直就像是那種看到獵豹,而受到驚嚇的兔子一樣……然後我回去就會忍不住反省自己:『我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但是看看文、看看揚揚甚至是珊,她們總是可以不忌諱我是主管,所以我去查房時,她們多數不是跟我有說有笑,再不然就直接大剌剌的在我面前坐著和同事聊天,完全不會裝忙……


(當然我也會想,我應該算是全天下最不被護理人員放在眼裡的督導了,不過別害怕,老實說我喜歡看見那樣的你們,因為自然。而且當你們忙起來的時候也是非常的可怕與混亂,有時候甚至沒空吃飯,而這些我其實是看在眼裡放在心裡頭的。


 


忙的時候認真工作,真的沒事了,同事間坐下來聊一下天,抱怨這抱怨那兒稍稍放鬆,而這樣的工作氛圍就一直是我希望你們能擁有營造的。很喜歡現在的你們,跟前幾年剛接下你們單位時的氛圍,真的差很多,也為你們感到高興。


 


    回到我想跟妳說的話題,我一直很擔心昨晚餐聚上的聊天會帶給妳壓力,但是如果我讓妳有這種感受,那其實也是我預料得到的,不過想說的是那並非我本意。


 


其實很純粹的就只是想和妳分享一些生活經驗與看法而已,因為妳目前經歷的正是我曾經歷過的。這個工作原本圈子就不大,同一個單位工作個一兩年,不知不覺得就會有幾個志同道合的同事,上班一起、吃飯一起、閒嗑牙說八卦,於是變的感情好得不得了或感情更甚於以前唸書的同學也說不定,畢竟以前學校的死黨大多各分東西去了。


 


但這個圈圈當中只要有人戀愛了(要知道重色輕友乃人之常情,俗話說商人重色情別離,嗯!不對!應該說只要是人就會吧!除非是出家人看破紅塵那種),於是先談戀愛的會先被小圈圈裡的其他人唾棄,再過一段時日,緊接著圈子裡的一個個死黨也通通都去談戀愛了,剩下還沒談的或湊巧不幸失戀的,就會有種被放棄感覺。但是說穿了,這不過就是所謂的小圈圈之死黨迷思。我們做這行的最後多數不是選擇結婚生子在家帶小孩,再不然就是年紀漸長後因體力不堪輪夜班,於是索性換醫院看看能不能換個不用輪班的職缺又或者是選擇看能不能往上升遷還是調任職務。


 


    戀愛結婚生子要看時機也要碰運氣外加看緣份(也就是說戀愛了結婚了會不會幸福這沒人能說個準……),但是想有個不用輪班又不脫離護理的工作,先把自己準備好,確實是比較有機會且有把握的事


 


(不敢跟你說百分百,是因為部分可以不輪班的工作,並不會就是百分百妳想要的,或是這份工作需要的特質可能剛好恰巧與妳不符)。


 


但我仍相信,把自己的條件準備好,你會遇到的多半是妳挑工作,而不是讓妳想要的工作篩掉妳,而且比起感情,這個不需要靠太多的運氣。


 


    護理之外妳能夠做什麼?這也是往後妳該思考的,如果說你真的覺得護理這工作實在太辛苦的話,那麼轉行前妳真的需要好好的規劃。老實說比起一般的工作,這工作確實存錢會比較快一點,等錢存夠了你想轉行做別的,其實也不慢的。(畢竟我們不是孫芸芸、楊秀蓉之類的,有個富老公或富老爸,比別人有本錢而且甚至不用努力賺錢存錢就可以實踐開店穿美美的願望)。


 


我知道妳或許還處於迷網當中,也搞不清楚,妳究竟熱不熱愛這份工作?說實話這份工作真的很苦,若真有人超級熱愛,那我還真會把對方當珍奇異獸。所以不瞞妳說,我真的一點都不熱愛這工作,但是除了這份工作以外,我實在也沒把握自己還可以做什麼,於是就一直這麼做下去了,這也就是那天我同你說的,今天在這位置上,完全不在我計畫中也從沒有列在我的人生目標之中。那麼我憑什麼在這位置呢?我想了又想大概是我現實感很好,知道自己沒本事做別的,所以索性說服自己多學點多準備點以備不時之需,然後我果真多數學來的也都派上用場了。那麼我不熱愛這份工作我如何存活呢?很簡單我就學著『苦中求樂』,我拿辛苦賺來的錢去實踐我的物慾,買衣服吃東西出國買我愛看的書,試著過著雖然品質不怎樣但還過得去的人生。


    我常覺得這世上很多東西都會變質,愛情友情都有這可能性,親情是比較少見(但其實也不是沒有這種例子),有太多事變化莫測難以預料與掌握……不過我卻堅信學歷、工作經歷與經驗、還有智慧都是拿不走的,這些大抵會一直留在妳的身邊,除非是咱們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


 


    既然我們還在這個領域裡,那就走一步是一步,與其在那裡花時間煩惱,倒不如就挑可近性可用性的資源,先學了再說,反正不會有損失的,硬要說有損失那就是浪費掉睡覺還有發呆煩惱的時間吧!


 


    文是我鼓勵她準備NP考試的,如今她也達到她的目標了,然後準備好職業生涯不同的轉捩點,愛情是突然來的,並不是她事先規劃的,但我常想當妳擁有了事業上的表現,愛情若來了那叫意外驚喜的附加價值,算是喜上加喜吧!而原本很徬徨的靜,也找到了另一個層次的位置,也許她也會遲疑猶豫與不安,但至少這個位置是真正屬於她努力得來的,不管她在單位交了幾個死黨,還是她如何看待與死黨們相處,很重要的是現在的位置很單純的就是屬於她的,未來死黨會離開去別的地方也說不定,但這些資歷是取不走改變不了的,活生生屬於她人生中的一部份。


 


    妳呢?妳想要握住哪些?或妳有把握、妳所想要的有哪些?妳其實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也許妳還是覺得想這些很煩,還是要說,我並不想逼妳,每個人都有她自己的人生,單純的就只想跟妳分享這一路以來看著妳們改變、成長的想法。


    嗯!順道一提,青春是種奢侈又很快流逝的東西,即使外表凍齡有術,但隨著年紀漸長,膽子就會越小、個性也會越來越俗拉,到時候做什麼都會比現在還要更猶豫個100倍,個性不再果決乾脆。所以想做什麼改變或想要嚐試什麼的,還是應該要趁早,否則妳就會隨著年紀對自己的人生越發感覺到有遺憾。


 


    那種曾經不知天高地厚的揮霍青春(卯起來糜爛),然後現在做的很吃力,活生生而血淋淋的例子就在你眼前,你看我又是唸研究所又是拼事業的(每天累的跟狗一樣),就知道我現在有多活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